养优大讲堂第一百一十一讲:心手相连•点亮生命
  • 发布人:xsc
  • 时间:2023-12-01
  • 来源:

为更好普及医疗急救知识,提高同学们的自救互救能力。2023年11月30日下午16:30,由交通工程学院承办的养优大讲堂第一百一十一讲在第二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主题是《心手相连•点亮生命》,主讲人为李彬副主任医师、曾文君主管护师,交通工程学院院长余黎煌副教授和团总支书记程慧到场聆听。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的生命健康意识也越来越强,但因急救知识的缺乏,大多数人面对意外突发状况时往往表现得不知所措,使伤者失去了最佳的抢救时机,尤其是各种原因诱发的心脏骤停,其关键期在骤停后的黄金4分钟。

 

 

     讲座现场,由主讲李彬副主任医师,结合自身专业为我校学生普及了心脏骤停的诊断要点、心肺复苏的操作方法。随后,主讲李彬副主任医师边讲解边演示,采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法,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和AED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并利用人体模型为大家演示了急救步骤和操作手法,手把手教大家心肺复苏操作技能,并且邀请同学们来到讲台上用假人实践心肺复苏现场的同学们表示这次活动受益匪浅,学习了专业的心肺复苏急救知识,这些急救知识和技能关键时刻都会派上用场。

     此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我校学生危险防范意识,让广大师生掌握了在突发事件中自救、互救的技能,同时也对完善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服务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我院也将通过经常性开展此类公益活动,让更多人能够科学准确、有效及时进行现场急救,提高院外心脏骤停存活率,充分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让急救成为一项人人都会的基本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