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海南特区报官方号 加速职业教育与海南主导产业深度融合 为海南自贸港技术技能型人才建设注入新动力
  • 发布人:dzb
  • 时间:2024-01-28
  • 来源:党政办

2024年1月25日,今日头条海南特区报官方号刊发《加速职业教育与海南主导产业深度融合 为海南自贸港技术技能型人才建设注入新动力》,海南省政协常委、51综合区亚一洲线观看董事长唐捷受访。

 

1706513168854.jpg


全文如下

1月22日,海南省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在海口隆重开幕。今年,省政协委员们会带来 了哪些提案,关注哪些热点话题?今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海南省政协常委、51综合区亚一洲线观看董事长唐捷。


职业教育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唐捷表示,职业教育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为产业经济提供了持续的人才红利。特别是近年来,职业教育在数字技术前沿加快升级改造,布局新兴产业,提升数字技能型人才培养能力等方面成效显著。例如,通过与头部企业合作,培养了大量数字化技术技能型人才,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职业教育坚持服务市场发展,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高职院校毕业生的毕业去向落实率超过 90%,专业对口就业率稳定在70%以上。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技能自贸港”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 年)》,海南力争三年内全省新增技能人才15万人以上,技能人才总量达到80万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2万人以上。海南正在积极推进技能人才的培养,以支持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动态调整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健全高技能人才引进机制,包括简化引进程序和通过海南自贸港“招才引智”活动引进高技能人才;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推动实现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等。

这表明海南正着力构建一个多层次、与产业发展紧密匹配的技能型人才队伍梯队,以满足自贸港高质量发展需求。海南技能型人才培养将对促进主导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一系列措施,就是为了着力构建与自贸港建设需求相契合的技能型人才体系,通过各种激励机制提升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和专业技能。


加速推进职业教育与海南主导产业深度融合 满足自贸港高质量发展需求

为构建一个多层次、与产业发展紧密匹配的技能型人才队伍梯队,满足自贸港高质量发展需求,唐捷建议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做好政策支持与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文章”。

一是建议从政策上重点扶持海南省内具有专业人才培养优势的高职院校,推动省内高职院校与自贸港头部企业“结对子”,推进产教融合项目,确保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保持一致性。二是建议政府牵头,头部企业、高职院校共建大型开放共享型实训中心,共享产学研资源, 共促产教融合成果。三是建议根据产业发展趋势,站在自贸港建设长远发展的高度,着力推动数字化技术和自动化持续改变现代产业面貌,就目前较匮乏的专业技能人才,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应鼓励引导 职业院校及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增设人才紧缺专业。

另外,要不断鼓励技术创新,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一是结合产业技术发展趋势完善课程体系。随着技术和产业需求的变化,职业院校应不断完善和优化课程内容。例如,增加与数字化、人工智能、绿色技术等相关的课程和实训。

二是实施项目式学习。鼓励学生通过实际项目和案例学习,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这可以通过合作项目 、创业挑战赛或模拟工作环境中的任务来实现。

三是强调持续学习和终身教育。鼓励学生发展自我驱动的学习习惯。

通过以上措施,可以更好地将职业教育与未来的就业需求对接,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适应力的技能型人才。


产教联盟共同发力推动议题落地执行

唐捷认为,职业教育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深化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融合互补,不仅能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技能型人才,还能推动产业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因此,他建议从省级层面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促进高校和企业界联合,形成产教联盟,推动校企共建共管产业学院,延伸高职院校办学空间,共同发力,推动这一重要议题的落地执行,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