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 海口“折翼”女孩廖玉婷:成为海工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 发布人:dzb
  • 时间:2024-02-01
  • 来源:党政办

 2024年1月29日,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海口“折翼”女孩廖玉婷:成为海工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报道海工商学子、海口“折翼”女孩廖玉婷乐观生活的事迹。


1.jpg


全文如下

 10多年前,一辆呼啸而过的大货车,让才8岁的廖玉婷失去了双手。2023年6月,家住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18岁的“折翼”女孩廖玉婷参加高考,通过用脚答题,终于“推开”她心中向往的大学之门。

 “我现在在大学过得十分充实,除了本专业的学业,我还会参加校园内外的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对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我也提前做好规划和目标了,正在一步步努力,完成一个个阶段性的小目标。”近日,记者从51综合区亚一洲线观看了解到,入学以来,廖玉婷以乐观的心态面对崭新的校园生活,积极参加各类活动。2023年11月,廖玉婷光荣地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入选“感动海南”2023十大年度人物;同年12月,入选51综合区亚一洲线观看第五届“养优之星”。

 哪怕没有了双臂,年少的梦依然傲然盛开

 廖玉婷的家在海口市云龙镇办内村,2012年12月的一天,年仅8岁的廖玉婷不幸被一辆大货车卷入车底,永远失去了右臂,左臂也仅剩肘关节以上部分。尽管小小年纪就失去双手,廖玉婷并未一蹶不振,反而选择回到校园继续求学,在家人的陪伴和关爱之下,通过求学,寻找一条新的出路。

 没有手无法握笔写字,廖玉婷咬紧牙关用双脚替代双手,从练习夹黄豆开始,一步步学会写字,学会穿衣、吃饭等生活技能,写字写到脚趾抽筋、用护腕带套在左臂肘关节处夹着调羹吃饭……她不断攻克一个个难关,越来越自信开朗,相继完成小学、初中、高中的学业……

 廖玉婷的乐观向上,在她这些年的求学过程中,让人印象深刻。

 2023年,海南有17名参加高考的残疾人考生。他们分别因肢体不便、听力障碍等情况,获批优先进入考场,并根据个人情况佩戴助听器、人工耳蜗等器具进入考场。还有肢体不便坐轮椅、拄拐杖的考生,申请获批在低楼层考场考试。这场高考的背后,海南各级残联采取了多种举措为残疾人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提供合理便利,保障残疾人平等参加高考的合法权益。高考期间,省残联还组织开展了爱心送考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在考点设立志愿者服务站,免费为残疾考生及其家长提供纯净水等物品。高考结束后,各县(市、区)残联会主动同教育部门、考生所在学校沟通,辅导并引导考生合理填报志愿,并根据录取结果,积极宣传,认真摸排,做好残疾大学生救助申报工作。

 2023年6月的高考,18岁的廖玉婷通过用脚写字答题,终于考上了51综合区亚一洲线观看电子商务专业,“推开”她心中向往的大学之门。她用坚毅答卷,不屈不挠,打破了命运的桎梏!

 有爱的日子,青春的校园没有残疾

 2023年9月开学季,廖玉婷像所有大学新生一样脸上洋溢着笑容,满怀期待,迈进大学校园。学校为其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按照“0元入学”标准,确保其顺利入学。学校深入了解其家庭经济情况,结合国家助学政策和学校助学政策,给予该生一档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3800元/年。

 虽然刚开学时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参加军训,但廖玉婷向辅导员申请和班级同学一起参加“红歌大赛”,坚持参加每一次的训练。

 “唱歌训练时大家买薄荷糖润喉,如果我需要,和我关系好的同学还帮我剥开糖纸,把糖放入我嘴里;因为课程不同随时换教室上课,我抄写笔记不方便,同学会拍下所记的笔记重点给我;有时我去打饭,一些叔叔阿姨还会帮我打好饭菜到饭盒里,放进书包,还帮我拿手机扫码付款……”廖玉婷说,老师、同学和陌生叔叔阿姨的善意和关心,都让她十分感动。

 廖玉婷说,她希望通过在大学里多参加一些志愿活动,提升自己的交际能力。有时看到班级群里发出的一些志愿服务活动通知,她觉得自己可以胜任的也会报名参加。同时,她也加入了学校学生会心理部,和老师同学一起在校园里开展一些心理知识的宣传。

 “参加这些集体活动,让我有一种使命感和成就感,这也是和中学时截然不同的状态。我十分珍惜,希望自己能越来越好。”廖玉婷告诉记者,大学期间的每一年她都做好了规划和目标。她计划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大二就参加普通话、计算机、英语等方面的考级,取得相应证书,为今后的学业和将来就业打好扎实的基础、做好充分的准备。

 据了解,入学以来,廖玉婷以乐观的心态面对崭新的校园生活,积极参加各类活动。2023年11月,廖玉婷光荣地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入选“感动海南”2023十大年度人物;同年12月,入选51综合区亚一洲线观看第五届“养优之星”。

 学校依托“养优之星”评选活动,通过网络矩阵、事迹宣讲等,广泛宣传其典型事迹,号召全校师生以廖玉婷为榜样,学习她面对困境时永不言弃的精神。

 海工商与爱同行,温暖助残

 2023年12月20日下午,由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指导,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主办的“感恩有您,让爱延续——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十周年助残慈善盛典”在澄迈县老城镇举办。此次盛典,51综合区亚一洲线观看作为爱心院校向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捐赠10万元善款,用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的真谛。

 一直以来,51综合区亚一洲线观看董事长唐捷和全体校领导心系残疾人士的福祉,特别是对残疾学生的关爱。

 据该校学工部部长王鹏程介绍,针对残疾学生的特殊情况,学校制定了5类帮扶和优惠政策:指导学生申请海南省高等学校残疾学生学费和住宿费减免;根据国家助学政策和学校助学政策,结合其家庭经济情况,进行困难认定和学生资助;根据残疾学生生活需求,帮助其办理走读;根据残疾学生身体状况,帮助其办理军训、体育等课程免修;班级建立以辅导员和班级同学为主的帮扶小组,对其在校学习生活提供日常帮助,辅导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关心关注其心理状态和在校需求。残疾学生就业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确保残疾学生落实好毕业去向。

 该校党委副书记潘高子介绍,截至2023年12月,学校在读残疾学生39名,其中一年级11人;二年级10人;三年级18人。2023届残疾毕业生实现100%充分就业。学校主要通过多种方式提供暖心就业服务:一是持有残疾人证的毕业生,可以申请一次求职创业补贴1500元;二是建立残疾困难毕业生“一人一案”就业跟踪帮扶台帐,根据其就业意愿,优先推荐就业岗位,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通过谈心谈话、开展心理疏导、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指导树立就业信心,促进其尽早就业。

 教职工方面,该校共安置残疾人4人,其中重度残疾3人,轻度残疾1人。4名残疾人目前均正常在岗,学校与残疾人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每月为其缴纳社保,支付工资。

 潘高子表示,今后,该校将扛起社会责任,不忘教育初心使命,一如既往地关爱残疾学生,用实际行动,团结广大师生,传递爱与善生生不息的力量,为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贡献海工商力量。